2008年7月31日

新品介紹:羅技S5500網路攝影機

話說,小弟有不少朋友,陸陸續續都去了國外唸書,
通常他們要出國前,都會托小弟採買一些資訊用品,(沒辦法,台灣還是比較便宜&齊全些)
每個人買的或許都不盡相同,但不管買了什麼,通常都一定會有網路攝影機,
原因無他,人長年在國外,沒辦法與親朋好友見面,必定會有思鄉之情,
透過這小小的Webcam,能夠紓發對故鄉的思念,這一點金錢的投資便不算什麼。

而既然Webcam要擔任這麼重大的任務,所以我在幫忙選購時,都會仔細再三比較,
既要考量到畫質,還要考慮穩定度,畢竟朋友通常都一兩年才會回國一次,
如果在當地掛掉了,不論要送修、或是要再採購都不是那麼的方便,
通常我都只選用專業大廠的產品,那種路邊攤199、299的是完全不考慮。
這陣子又有朋友要出國了,於是我做了一些功課,走了一趟賣場,
因為先前經手過不少隻羅技的產品,給我的印象還不錯,使用者在使用上也都很愉快,
於是這次選擇了羅技新的中階產品S5500,下面就讓我們來看圖說故事:

外包裝,明確的寫出了S5500的特色,400萬"*"畫素(真實130萬),RightLight + RightSound自動調整技術
配件部分很簡單,就只有快速安裝說明、驅動光碟 (好像也本來就不太需要什麼配件...)



倒是USB插頭上很貼心的...



提醒使用者,務必先灌完驅動後才插上S5500,同時也附上了一個防塵蓋
對許多電腦新手、以及我這種房間又潮濕灰塵又多的使用者來說,這兩樣真的是金五心阿...



本體正面,依舊不忘記要突顯產品特色,在這裡一樣可以看到1.3M + RightLight + RightSound的標誌



關節部份,使用了球型萬向關節,羅技這個部份的阻尼普遍還算不錯,不會用個幾年之後鬆掉垂頭喪氣





比較特別的地方,S5500的快拍鍵是設置在左側,有別以往快拍鍵通通在上面的設計



那上面放了什麼呢?



這就是S5500的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,有實體的鏡頭蓋,而且QuickCam軟體還會配合這個鏡頭蓋動作(稍後會介紹到)



當然啦,現在的人都用液晶螢幕居多,S5500怎麼可能不能掛在液晶上呢?



將腳座彎曲後,就可以直接掛上,只要彎曲的角度正確,S5500掛在上面是相當穩固的,線稍微扯到也不太會移動



在安裝QuickCam之後,在啟動視訊攝影機的場合,都會跑出QuickCam工具箱(右邊那個)



QuickCam的設定頗為詳盡,幾乎想得到的都可以設定,如縮放、曝光值、方向或者是麥克風等等...



先前提到的,鏡頭蓋蓋上後,QuickCam便會自動啟動保密罩功能,會送出使用者指定的畫面給對方
算是軟硬齊下,徹底杜絕遭人偷窺隱私的危險(不要問我那些圖片是怎樣...)



另外,也有多種畫面特效,增添溝通時的樂趣 (為保護當事人,以下畫面皆經過處理...(毆))









正常版,這是用1.3MP拍攝,純縮圖未修改,檯燈從正面打光(房間燈光比較昏暗...)



而這是補插至4MP所拍攝的,一樣純縮圖未修,其實感覺差不多,平常啟動視訊也不太可能真的開4MP
1.3MP在大部分的IM軟體上,就已經綽綽有餘。



至於羅技近幾年不斷強調的RightLight & RightSound技術呢,我準備了以下兩段影片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:

RightLight:我準備了一盞檯燈,對著我的正面直打,RightLight自動快速的將曝光值修正。

http://rglworks.myweb.hinet.net/S5500/Video3.wmv(下載.wmv檔)

RightSound:背景正在播放吵雜的音樂,但是我講話的聲音仍然清晰可辨,即使音樂更大聲也是相同情形。

http://rglworks.myweb.hinet.net/S5500/Video6.wmv(下載.wmv檔)

心得:

如果你是中度以上視訊成癮者,買一隻好一點的視訊絕對是值得的,不用擔心燈光不足、或是音樂蓋過談話聲,
不想讓對方看到畫面時,也可以立即闔上鏡頭蓋,以防私密外洩,如二奶剛洗好澡從後頭走過...(痛毆拖走),
S5500絕對是保密防諜、把妹喇賽、出國留學、居家必備良品阿~
以上,感謝您的收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