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30日

自助加油失敗經驗談Part1

如果你是想要找自助加油的教學,那就走錯地方了,請按上一頁回到搜尋引擎。
##ReadMore##
話說,中油推出自助加油已經好一段時間了,每公升降價0.8元,採信用卡付款,
在這個油價高漲的時代,的確是個很吸引人的方案,而且有些服務人員態度實在
為人詬病,透過這種DIY自己來的加油方式,除了可以享受特價、也可以避免一
整天的好情緒被破壞,實在是一舉多得。

當然啦,對於精打細算貪小便宜的我而言,除了老早就辦了中油的VIP集點卡外,
我也在今年辦了一張聯邦銀行F1加油卡,雖說只回饋千分之三,對於經常騎重車
、開車的我,仍然是不無小補,而就是這種想要找便宜的心態,才導致今天整起
事件的發生...

事情就發生在黃牌路權抗議完的那天晚上,我騎著車友的T媽,準備停回去店裡,
附近最近的加油站,就是中和的中油X穗加油站,幾乎車友們每次還車前,都是
在這加油,當然擁有會員卡的我,也不例外。我騎到後方的機車加油島時,發現
了我從來沒注意過的東西--自助加油機,看著上面斗大的降價標語,又剛好加油
機限定使用VISA卡或中國信託卡,我就轉向到自助加油島,停車後,帥氣的拿出
我的F1加油卡,打算展現我高超的F1加油技術;看了看使用說明後,不難嘛!插入
卡片後就可以加油,於是我照著指示做,把卡片插了進去,

卡片讀取失敗,請取出卡片。

蛤?我的卡片才刷不到幾次,就消磁了嗎?不可能吧?
我又再把卡片插進去、拔出來、插進去、拔出來、插拔插拔插拔...還是不變。
鼻子摸摸,只好推著兩百多公斤的車,到機車加油島乖乖排隊...(昏)

(題外話:工讀生可能是沒看過T媽,直說這台馬車改很大,好像重車,我回:
它是重車沒錯,車牌是黃的...
真的嗎?那是1000cc的囉?
呃...它只有500cc,而且不能上快速道路、不能跑快車道。
看來台灣人對"大型重型機車"的觀念,依舊是很模糊,還停留在很帥很快很吵)

到了今天,剛好是我的信用卡結帳日過兩天,依照慣例,在還沒收到帳單前,
我會先上網查詢應繳金額,還有刷卡項目是否正確;當我看到可用額度時,我
就知道--有問題。果然,刷卡項目中多出一筆中油-X穗加油站自助加油機,
金額是1469元,

雖然我插插又拔拔那麼多次,也沒有必要搏這麼硬,跟我收錢吧?

上網搜尋了一下,似乎找不到網友的現身說法,只有找得到一則新聞,是自助
加油剛開辦時,也有消費者發生類似情形,最後是消基會出面調解才獲得解決
。(詳情可參照自助加油刷卡機故障 仍遭扣款)

問了一下主管,他說他沒用過自助加油機,不過遇到類似情形,應該先和發卡
銀行取得聯繫,並請發卡銀行先勿將這筆消費列入循環利息計算,以免造成損
失(特別鳴謝我的主管Autumn提供重要訊息),於是我立刻撥打信用卡背面的服
務電話。再經過一連串的身分資料核對後,我向客服小姐表達我的來意,小姐
問我:
張先生確定該筆交易未成功嗎?張先生後來以何種方式完成加油的呢?
是的,我確定該筆交易未成功,因為我並沒有進行加油動作,後來我是以現金
完成消費,更何況我當天是騎機車去,不可能加到1469這種誇張金額。
在確認我並未完成交易後,客服小姐告訴我,將會寄一張表格給我,請我在填
表後,傳真過去,並電話確認,在15個工作天內,就會向該加油站確認此交易
是否有誤,若的確是錯誤的,將會把我帳單上的金額取消,而且也不會計算循
環利息,但是若加油站堅持該筆交易成功呢?那麼不但金額會照常扣款,而且
我還必須負擔一筆100元的查詢費用。

聽起來,只要加油站裝皮,事情就會變得很辣手。

所以,現在我也只能等表格寄來、填好、傳真,接下來就是漫長等待...
隨時有新進度,隨時會上來補充,希望未來有朋友遇到類似情形時,能夠幫上
一些忙,以免手足無措造成損失。

最好不要請出消基會,不然我會想讓那間加油站開不下去很麻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