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4日

電容更換簡單教學

今天晚上閒著,就來簡單介紹一下電容要怎麼更換。

首先你需要一張電容鼓起來的主機板,這是最基本的要求。
電容鼓起來時,大多代表已經沒有功能,這時主機可能會發生不穩定、甚至無法開機的情形

用肉眼就可以簡單觀察出電容是否壞掉。更嚴重者,會發生所謂「爆漿」的情形。

接著要準備一支烙鐵,一般電腦主機板我會推薦60W+斜刀頭,換起來遊刃有餘。(我忘了拍...)

還有吸錫器,在解焊動作時,用來把多餘的錫給吸掉,它長得像這個樣子(大隻的吸力比較夠)

焊油可以讓解焊工作更容易,尤其在有大片銅箔的地方更是需要,可以讓熱傳導得更均勻

接著我們就可以開始來解焊故障的電容了。

通常我會先把烙鐵頭沾點焊油,利用斜刀頭同時對兩隻接腳加熱,另一手從另一面把電容拉出。

當故障電容被拉出後,就會像這個樣子


這時候再沾些焊油,對單一接點加熱,待錫融化後,使用吸錫器清理乾淨,清完後像這樣


再來就可以把新的電容給焊上去。

這邊要注意的是,電容是有極性的,通常短腳的那隻是負極,該側也會有記號(旁邊一橫一橫的就是)

主機板上也會有標示,有+的那側是正極,白色那側是負極。在拆下故障電容前也可先作確認。

另外,電容也有耐壓和容值的分別,耐壓必須等於或大於舊電容,容值則須完全相同。


剩下的就是焊上去就好了,切記不要冷焊,加熱時要確實的對接腳與接點加熱,錫也不要上太多。

什麼?不會焊?那我建議你還是不要自己換好了...拿來找我吧!